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開學第一週,英四上了些什麼?

暑假後進到校園的第一天,看到孩子們熟悉的笑容真的很開心。

許多原本就熟識的三年級孩子,今年第一次進到我的英四課程,看到平日在外面好動調皮的孩子,也能如此認真專注的上課,真的很感動~

為了能從他們已經學會的A,B,C,D,慢慢建立起學習英文的信心,第一堂課我先讓孩子在黑班上猜D的前面是什麼字母,J的前面是什麼字母,然後用孩子的名字、不同長短的英文字介紹「音節」的概念。孩子們都很有成就感,因為他們只要先找出a、e、i、o、u五個字母,再依照我念的聲音猜猜要在哪裡切第一刀、第二刀。如果孩子們切錯了地方,我就依照他們切的地方發音給他們聽,這樣孩子就知道差別在哪裡了。

第二堂課我想先以孩子們熟悉的1-10,發給每個孩子一個代表他們的數字,然後讓孩子們上台讓同學猜:Are you number 10? Are you number 3? 孩子們要回答:No. / Yes, I am number 10.

之後我們再玩加法遊戲。我將孩子們分成男生組和女生組, 如果男生組派出的小孩的數字和女生組派出的小孩數字加起來超過12,那就「碰碰」爆掉了!孩子們一方面熟悉不同數字的說法,一方面練習說 One plus one is two.